二十五年的實驗6
赴英進修

陳碧華 執筆 

政府的鎖國政策不知讓台灣下一代的英語教育倒退多少年?世界各國因為網際網路的發達而如火如荼的學習英文,連一直被台灣人民不放在眼裡的中國大陸,更是以黑馬姿態縱橫國際求才現場,夾著人多勢眾財力雄厚,席捲優秀師資。我和錫東因為常参與國際會議,近年來與大陸學者常在會議場所中相遇,深深感受到他們來勢洶洶,也很為台灣不曾長進的現象憂心忡忡,我們擔心台灣人才的培育並沒有國際接軌,即使政府的口號喊的震天價響,但下一代的英文,不但沒有整體提升,反倒退步。

文章標籤

康乃爾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二十五年的實驗5
雲霄飛車

陳碧華 執筆

我從來沒想到當初想幫助爾康爾嘉學習英文的單純念頭,竟然變成有如搭乘雲霄飛車般驚險刺激,當年痛苦宣佈學校結束只是其中一個驚恐的俯衝。

由於我堅持全英語環境的教學,當學校還小的時候,我的外國朋友及同事綽綽有餘可以幫助我,但是當學校不斷成長,聘請優秀外籍老師已經是每年例行公事。我必須承認在早期我犯了不少錯誤,學到許多寶貴的教訓。最令人心痛的是,有些老師在面談的時候猶如天使,一旦上任卻變成惡魔。壓傷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是一個高大英俊的美國男老師,在我們舉行成果發表會的當天,大鬧現場,直到我抓起電話請警察來處理,他才悻悻然離去。雖然一年後這個男老師親自前來道歉,並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告訴我當時是受了一個中籍老師的煽動,誤信她的話語,即使他如何誠懇,我再也不敢相信在台灣找工作的外國人,這些在台灣吃香喝辣的外國人,憑著一張外國臉,就踩在我們頭上撒野,令人氣憤!為了幫助孩子學英文,還得看這些自以為是的外國人臉色,我決定直接在美國聘請教育系畢業,有教師資格的老師。問題是當時孩子又小,錫東研究工作自顧不暇,我如何能出國招募師資?。幸好我的好朋友Yve又立即伸出援手,因此我們成為台灣唯一可以與外僑學校媲美的私人語言學校,十多年來就源源不斷從英語系國家引進當地在職老師。

文章標籤

康乃爾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二十五年的實驗4
重返美國

陳碧華 執筆

雖然康乃爾經營的有聲有色,但站在一個學術的立場,我很擔心我自己閉門造車,更擔心誤人子弟。因為過去在研究所學的是企業管理,而非教育,雖然康乃爾佳評如潮,但我總覺得很難讓家長知道我們所做的是最好的。渴望重返研究所的心是如此強烈,但我又無法放著學校與家庭一走了之,天天內心交戰,夜夜暗自飲泣,覺得自己像是隻沒有翅膀的鳥,一心想一飛沖天,但卻動彈不得。當年放棄一切,跟著錫東舉家返台的那股心中的痛一再被撩起。1996年我再也忍不住不展翅高飛尋夢去,雖然沒有了翅膀,但我相信心中那把熊熊的烈火足以讓我遨翔天際。帶著爾嘉我重返美國,留下錫東和康與一個菲傭,許多朋友想我頭殼壞了,但我知道我已經失去一次機會,我無法再失去另一次,人生是如此短促。

文章標籤

康乃爾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二十五年的實驗3
全英語幼稚園

陳碧華 執筆

我的小而美的教室原先學生一周只上兩次課,雖然課堂上全程使用英語,我觀察學習到的只是皮毛,與理想有很大的差距。1990年爾嘉在上了一年中文幼稚園之後,我認為不能再拖延他學習的最好時機,因為所有的母語學習都在嬰幼兒時期,雖然英語不是母語,但若仿照母語學習的方式,成功機率應該會比較大,我認為我必須為他打造ㄧ個全英語的環境,利用外國老師教授全部的幼稚園課程,如此他就如同哥哥爾康在美國讀幼稚園一樣,雖然人在台灣。

我這項壯舉當時沒人敢嘗試,家長質疑這麼小學習英文,是不是會影響中文學習?而且大家擔心的只是升學考試,家長認為幼稚園離升學還很遙遠,恐怕學了也是不了了之,何況當時台灣外國人有限,師資來源就是一大問題。不過我心中很清楚的知道,我的孩子將來不但要能在台灣應付升學,而且要在國外唸研究所,甚至長大成人後能夠在國際舞台上自由發揮。爾康剛回台灣時,我試著拿了高中聯考的英文試題給他嘗試,雖然他那時才幼稚園年紀,但居然成績可以達到九十多分,我的想法是如果幼稚園就輕鬆自然可以學會的東西,為什麼要等到十年後才痛苦勉強的學習?至於學習英文會干擾學習中文,我認為是沒有理論基礎,言過其實。我在美國看過許多的孩子,他們的語言能力幾乎完全取決於家長的態度,孩子本身是隨時可以切換不同語言,至少在台灣會說台語的孩子,也沒聽說中文就不好。

文章標籤

康乃爾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二十五年的實驗-2
衙門深似海

陳碧華 執筆

上天的眷顧,我們的三人教室很神奇的天天有人前來叩門,或許是因為說得一口道地英語又長得有點像外國孩子的爾康,每天繞在我身邊,許多外人以為爾康有個美國爸爸,好奇想加入我們陣營。在沒有任何廣告宣傳之下,我們小小的客廳卻立即人滿為患,而且還得輪流安排上課。很快的這個「客廳即實驗室」的教室不敷使用,我們必須搬遷。因為我從未想過把這個工作當作生意來經營,只要有學費收入,我就把它投入增添設備改善品質。但也因為我沒有任何資金挹注,有的只是錫東的一份教授的薪水,每次我只能租一個小小場地,當學生擠爆了,再找大一點的場地,如此一而再再而三,短短幾年內我們搬了六次家,大部分原因是家長慕名而來,學生人數不斷成長,空間不夠。不斷的搬遷,練就了一身膽量,但也因為不斷的搬遷,學校永遠是存不下錢來找個永久的校舍,所以當台灣房地產大漲,地主出售土地而我們又無力購買,只得揮淚告別。

文章標籤

康乃爾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